本月課表

2024/5 育兒記實 ~ 2y1m

加上大安小古意跟和平KC館的課表

語言上持續發展 這個月開始會冒出來一些自己的想法的句子

例如會突然跑來跟我說: 媽媽謝謝你陪我大便 或是 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飯 或是 我好開心ㄋㄡˇ~~

動作發展方面 這個月從amazon JP訂了野中製作所的攀爬架+滑梯來 妳非常喜歡 每天爬來爬去 幾乎變成生活重心 也因此比起出去外面玩更喜歡待在家裡(加上天氣逐漸炎熱)

我們看到很明顯的大幅進步 在玩攀爬架約兩周以後 出去公園對於平衡感相關的 跟攀岩類型的設施 都很勇於嘗試 盪鞦韆也變得很有自信 我跟爸爸覺得攀爬架真是太棒了

社交發展上 開始會想要跟別人有些微互動 從上個階段-不會互動 但也不會拒絕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開始到 願意跟哥哥一起蓋房子  也喜歡看哥哥在玩的遊戲 並且表示有點想加入 (不過為什麼都是哥哥!)

生理發展上 這個月起 開始訓練自己在馬桶小便 從一開始偶爾願意 到最近 在家跟在親子館的時段 都不需要包尿布了 其實妳的生理方面更早之前就準備好了 (尿尿會通知 可控制等) 只是妳的心理還沒準備好 還沒願意做這件事情, 而這個月妳終於準備好了, 所以很快就訓練起來了

妳開始不喜歡大便 有便意的時候會故意憋下去 很突然也沒有徵兆的某一天就開始這樣了 鼓勵妳大便也沒有用 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阿姨都很頭痛 因此第一次忍到第四天沒大便時 我們去看了醫生 拿了軟便劑

第一次劑量吃得有點多 導致後來便便連續幾天都滴到地上 之後回歸正常型態的大便後 妳還是不願意天天大便 總是要拖到3天才大便 並且都還主動說"我便不出來 我要吃藥啦" 

其實妳只是心理有障礙 而不是真的生理上需要吃軟便劑 所以我就假裝給你吃藥 其實根本就是開水的形式讓妳完成吃藥的事件 然後當天晚上就會大便 希望妳這個階段早早過去 恢復天天大便寶寶

 

睡眠方面依然是妳最辛苦的部分 這個月下定決心開始要戒掉奶睡 前面幾天哭得很慘 雖然很捨不得 但還是有堅持下去 大概哭6天以後就不哭了 不過自戒奶睡之後, 每天晚上需要爸爸媽咪一起陪妳睡覺 而且都要花1小時左右

要唱歌 要聊一下天 要滾滾 看得出來妳很想玩 後半月開始出現睡眠拖延 

本月也出現一點分離焦慮 特別黏著媽媽 即便媽媽都已經在家裡上班 妳還是常常哭哭啼啼說 媽媽在哪裡~~~(即便我就在眼前抱著妳妳也會這樣撒嬌)

 

以上的問題希望隨著時間經過可以自然解決/消失

5/2 阿姨說要不要一起拿餐具跟阿姨一起吃午餐 妳同意了 所以開始阿姨也熱便當跟妳一起吃飯 而不是專注在餵你吃飯而已 妳會對阿姨的便當菜有興趣 每個都想吃吃看 增加了進食的樂趣 今天親子館勞作課妳做了一朵花給媽媽

5/4 我們去野柳玩 在餐廳吃飯 妳有吃吻仔魚蛋 天氣好熱

5/5 帶阿公阿嬤一起去吃義大利麵 我們點墨魚麵 妳很喜歡 後來也常說 "我很喜歡吃那個黑黑的麵"

5/7 天氣更熱了 在網溪親子館下課以後原本妳都會去戶外澆花 因為太熱也不想去了!

5/8 奧福音樂課 阿姨說妳越來越適應拿道具要排隊了

5/9 阿姨感冒了 阿公阿嬤帶妳去台大玩 妳中午不願意睡覺 稱道台大回程的路上才在車上睡著

5/10 最近都不想出門 都跟阿姨說想在家裡

5/11 今天打腸病毒第一劑 下午爸媽帶妳去花博跟晴光市場 晚餐吃海南雞飯妳超愛 吃飽還跟媽媽喝檸檬多多

5/12 今天帶妳去陽光運動公園 接近中午 實在太熱了 玩一下下就跑去ikea

5/13 妳跟阿姨說"吃海苔頭髮會黑黑的很漂亮" 問妳妳怎麼知道 妳說是阿媽跟妳獎的 

5/15 妳突然說"我又不是東西" "對不起 我弄到這個" 開始會模仿大人口氣或句型了 雖然似懂非懂的 但妳嘗試套用在情境中 看看大人反應 看看自己用的對不對 這樣學習語言 

媽媽給妳買了很多繪本 妳超愛看書 還學著說出"白雲片片 青草青青"

5/16 持續拒絕大便 妳說"我就不想大便" 然後把嘴巴嘟的超高

5/17 妳說"阿姨加油" 阿姨回妳說"好" 妳說"阿姨要說謝謝" 阿姨:"謝謝!" 妳說"不客氣"^_^

5/18 爸爸的朋友從高雄上來 我們晚上去吃旭集 妳東吃西吃超開心 還有畫筆畫紙可以玩

5/19 去四號公園 太熱了改去秀山國小 下午帶妳去辛亥生態公園 妳東爬西爬很開心

5/20 開始自己在小馬桶尿尿了 今天尿了1泡

5/22 進步到尿了4泡 在親子館也尿成功了 爬爬架從日本寄到家裡了 組裝起來妳開始不亦樂乎爬來爬去

5/24 阿公阿嬤帶 去台大玩 妳跟阿嬤說:"妳是我的阿媽嗎?" 晚上終於大便了 我問你說"妳便到都流汗了 會熱嗎?" 妳蹲著邊大便邊回我說:"不會啦 因為媽媽有開電風扇 所以涼涼的阿"

5/25 爸爸昨晚臨時起意訂了親子民宿 有溜滑梯的那種房型 去宜蘭兩天一夜 去虎牌米粉工廠吃午餐 妳也吃了米粉 但不是很愛 不過意外的很喜歡吃他們的魚丸 接著去溪河水產 吃了海水白蝦 是妳第一次願意吃蝦子 居然把2條都吃完了 晚上吃香辣麵 妳那時已經很餓了 給妳點的白麵還沒上來 妳看到香辣麵先上來 說要吃 媽媽跟妳說 會辣喔 妳說 妳要吃吃看 給妳一點點嚐嚐問妳會辣嗎? 妳說 不會啊! 又要了一口 然後說"好像有一點辣耶~~" 妳這幾天聲音燒聲 精神也不太好 似乎有點被傳染感冒 在宜蘭玩時 在車上就睡著了~ 

5/26 兩天一夜 去梅花湖騎車 餵魚

5/28 早上爸爸一如往常上班 妳卻突然爆哭不想離開爸爸 聲音依然燒聲

5/29 妳這個年紀喜歡掌握事情 控制事情 理解這是妳發展的時期緣故 儘量也不會對妳生氣 但看妳明明很想睡覺 卻說"要出去外面 不要睡覺" 也很心疼 但是阿姨說要堅持該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也不會妥協 阿姨說今天親子館玩到要回家時妳不願意離開 阿姨就自己去鞋櫃說 阿姨在鞋櫃等妳 妳又在裡面玩了大概5分鐘 就自己出來了 阿姨說 比起一直念 給你一點空間時間感覺該怎麼做有用

5/30 今天上音樂課很有趣妳很喜歡 也很喜歡當小老師小幫手幫忙收拾道具 今天被老師稱讚妳很開心的笑了 攀爬架越爬越有自信 爸爸也教妳好幾條新的路線 妳總是會確認路線 嘴巴念念"我先踩這個綠色 然後踩白色..~~~" 有時候爬高高 妳也會要大人在旁邊陪妳 謹慎的小孩

5/31 今天親子館下課繼續玩 捨不得回家 開始會拿玩具給旁邊的小朋友並說"這個給妳" "妳要這個嗎?"  今天晚上叫妳大便 妳依然拒絕 然後最後情緒控制不住狂哭 只好匆匆地從阿公阿嬤家把妳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uolYnn 的頭像
    ikuolYnn

    ikuolYnn

    ikuo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