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驗到懷孕以後開心了一週 下周就開始害喜之旅

5w~12w
腸胃本來就不好的我 害喜首先從胃部開始 反胃跟噁心首先出現 之後胃食道逆流馬上也出來
這陣子最難受的就是噁心感
噁心感非常的嚴重 導致甚麼食物都沒辦法吃 2週瘦了10%的體重

嚴重到電腦螢幕沒辦法看 因為眼睛只要有聚焦的動作就會誘發噁心
手機最愛玩的傳說對決 從2016玩到現在的 也沒辦法玩 手機整個也沒辦法用
沒辦法講話 一開口就很噁心
沒辦法看電視 小說 也沒辦法動
冥想也沒辦法 每個呼吸都只能感受到強烈噁心感 完全沒辦法進行放空/放鬆
甚至連摸摸我們家13歲的老狗狗都不行 因為狗毛的觸感會誘發噁心
晚上也沒辦法睡覺 因為噁心感太強 完全阻斷睡眠感
很累但是只能坐著盯著牆壁發呆

每天做最多的就是發呆 看著牆壁的月曆 數日子
連想崩潰大哭都不行 因為一想哭 核心會用力 就會更噁心
我必須永遠保持著像是半睡眠的放鬆狀態 才能讓我比較好受
任何一點想要集中精神做事 想要稍微挪動姿勢而牽連到腹部肌肉的動作 都會讓我瞬間痛苦加倍

針對噁心跑了一趟診所 醫生主要關心水喝不喝得下 沒有脫水就不用住院打點滴 我喝得下水但我依然跟醫生說我想試試看止吐針 所以拿了bendol跟胃藥 跟打止吐針
可惜止吐針或許孕吐的媽媽有用 但對噁心感幾乎沒甚麼幫助
而bendol或許對一些媽媽的孕吐有幫助 對於噁心感卻沒有幫助 但由於是b6+doxylamine複方 睡前吃至少有點助眠效果
拿bendol前我有一整周的時間幾乎都沒有辦法睡覺 半夜只能痛苦的對抗噁心感跟胃逆的感覺
有bendol以後至少我可以入睡 中間有沒有醒來是另一回事

再來就是合併的胃食道逆流
讓我也沒辦法躺著休息 一躺下去就會有超多胃酸的感覺
胃逆也讓我沒辦法吃任何酸的東西 一點點酸都不行 因為會讓我連結到胃酸湧上來的酸感
有的媽媽靠酸梅 檸檬等緩解噁心感的妙方 因為胃逆我完全不行
有嘗試過的解決方法有中西醫 tums(美國媽媽有些人對付胃逆有效的鈣片) 針灸 益生菌 止吐手環
一點用都沒有 後來去了醫院 拿了自費藥耐適恩 但也只有稍微的緩解 並沒有完全解決

5w~12w的日子怎麼度過的 我是把時間切成很小單位鼓勵自己 目標就只要渡過這10分鐘(or 15 20分鐘) 達成了再往下一個10/15/20分鐘前進這樣過過來的
曾經有拯救過我的東西有 蘇打餅乾 西瓜 香瓜 各種瓜(絲瓜 大黃瓜) 芭樂 蓮霧 以及香草冰淇淋
如果會有用的話大概可以讓我舒服10分鐘
我的症狀一定都是越晚越嚴重
好的時候早餐可以吃一點 中午過後幾乎就會殭屍化
晚上只能靠著冰淇淋+bendol 然後躺在床上祈禱今天可以睡得著 且不會被噁醒

我滿心期待症狀在12週可以緩解
結果大概也只是從地獄18層變到10層的程度 會這樣說是我從不能進食到可以吃點東西 雖然依然不吃餓到想吐 吃了直接卡喉頭eg胃食道逆流+脹氣
但無論如何我開始能吃些東西 早餐半份蛋餅 中午一小碗粄條 可惜傍晚起狀態依然很差
總體而言跟離開害喜回到舒適期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既然我不是幸運的那些12週結束害喜的人 我只好把底線退到16週 這是個做問券大概有一半有害喜的媽媽會緩解的週數
結果16週來了 我非但沒有變回正常人 還掉回18層 我只好再把防線退到20w

症狀突然變嚴重 這時候脹氣也play one
我的進食狀態依然與12週起相同 可是突然吐的比例變高了 不像前期是噁心感居多 真正吐的少(之前需催吐才吐得出來)
這時候不論肚子餓或吃飽後 就有種很想吐的感覺 吐完不一定會舒服
且吐會灼傷食道 讓我開始也會咳 而且胃逆的症狀會因為嘔吐而變嚴重
於是我同時有噁心感 吐 脹氣 胃逆的症狀 只不過噁心的占比相較12w前少了一點 而後三者的占比上升

雖然我的症狀不是一天狂吐數十次 跟傳統的妊娠劇吐(HG)似乎不太同
但我的體重依然直直掉 12週後雖然有進食 但是體重依然沒有回來
在國外有看到有人稱這個為dry HG 也是屬妊娠劇吐的一種 其實只要體重掉了>10%就可以算是妊娠劇吐而接受一些醫療處置
有人說 dry HG其實生理上更為痛苦 因為相較於能吐 吐完或許有短暫的輕鬆感 嚴重噁心感卻是24/7伴隨 並無法解決

到目前為止的這些症狀再再考驗著我
備孕時期的試管療程等 在害喜症狀面前 根本完全不值得一提
雖然寶寶是試管來的 理應要很珍惜
但我由於害喜太嚴重 所以也痛苦的對老公哀號數次不要懷孕了
害喜完全吃掉我的喜悅 就連回診照超音波 聽心跳聲時 我也幾乎完全沒有開心的感覺
理性上還是蠻期待擁有寶寶 但生理上的痛苦就像把所有感受都蒙上一層霧霧的罩子 我超過一半的精神氣力都拿來對抗害喜的症狀了 實在沒餘地好好的感受任何其他事務

在這其中一個美國好朋友懷孕時也受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HG)所苦 他跟我分享一個臉書私人社團
是美國HG媽媽的社團 我申請加入後 狀態好時看手機 我會看著社團取暖打氣自己
家人方面我的爸媽都非常體諒我 尤其媽媽懷我16周前也是孕吐嚴重 住院打點滴幾次 所以她能體諒我害喜的苦
爸爸也每天盡量做我想吃的東西 基本上只要我開口想吃甚麼 隔天他就會變出來
老公下班後也接手照顧我
同事主管也都很體諒我 讓我請假休養
我基本處在很受照顧的環境 真的很感謝他們

有次去長庚看中醫診時 中醫師跟我說 懷孕過程對有些媽媽就是個試驗 那些症狀很多是把你的短版處痛苦放大
懷孕前或許你不想/不去注意身體這些弱點 但是懷孕的症狀就在提醒你說 你該好好的對待這些地方 你該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個性
我懷孕前就是腸胃不好的人 尤其是胃 一天到晚在胃發炎 吃得太多 太晚 太辣 太油 都會胃發炎
並且我是一個急性子 總喜歡做事一有想法就去實行 不擅長等待 不擅長忍耐
懷孕的症狀 包含整個過程 我只能忍耐 等待 就連稍微有點想要急的想法冒出頭 我的腸胃馬上有反應

中醫師的話某程度的合理化了害喜的過程 有說服/安慰到我
懷孕的過程人人不同 開心度過孕期的大有人在 很容易有種我怎麼這麼苦的感覺
中醫師的話讓我以另一個角度思考 懷孕就是自己生命中要面對的一個試煉 好好面對自己就好 知道未來怎麼好好對待/修補自己的弱點最重要
這樣想就比較好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uolYnn 的頭像
    ikuolYnn

    ikuolYnn

    ikuo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